人在冏途–約翰二書

人在冏途--約翰二書.001

人在囧途和聖經的書信有什麼關係?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同時也說到自己就是光!

耶穌本身既是道路又是光,那所有跟隨耶穌的門徒走的道路,應該就是光明的道路,有就是人在囧途了。冏這個字原本的意思,並不像是我們今天使用的方式,冏在今天表達的是一個人出糗了,尷尬了。但是剛開始的時候,這個字表達的卻是光明的意思。這就好像約翰在約翰二書這一封書信所表達的,耶穌是道成肉身,但是教會卻因為某些異端的道理影響,漸漸的有些人不認為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好像冏原本不是囧,但是如今卻變囧。約翰警惕教會要小心假教師的教導,並且不要和假教師的教導有份。因為如果錯誤的教導開始,那教會的教導就被混淆,一代又一代,恐怕耶穌真正的教導也流失了。

走在神的愛裡面

約翰二書不僅是提出對假教師的警惕,也提出神對於教會豐富的愛,這豐富的愛表現在它的多重性。

神愛教會,所以祂揀選教會,並且稱它為蒙揀選的(約一 1);神不僅揀選教會,也揀選祂的僕人來愛教會,所以約翰這一個弟兄姐妹屬靈的領袖說,他自己愛教會是用真理來愛教會的;不僅領袖愛教會,神也吩咐門徒要彼此相愛,形成教會愛自己的事實;而最後約翰還說到一個屬靈關愛教會的領袖內心為了教會遵行真理而喜悅,引申地說,這也是所有跟隨基督的人的喜悅,那就是聽到、看到其他人因為遵行耶穌基督的教導就喜悅,看到他們成為基督徒就喜悅,看到他們的生命因為真理而改變就喜悅。

所以約翰二書無疑是表達神多重的愛,深摯的愛的一封書信,也闡釋走在耶穌的道路的人,是走在神的愛裡面了。新竹國際基督教會要怎麼表達出這種走在愛裡面的生活呢?查經班以及彼此相愛的師傅與徒弟關係是我們認為的好的方式,以小組方式聚在一起的查經班是門徒生活的成長環境,是教會生活的小單位,小基礎。門徒在這一個小單位中練習團體的生活,練習彼此相愛的方式,同時也練習用查考聖經的方式來更明白神並且幫助人更明白神。而彼此相愛的師傅與徒弟關係就是查經班裡面更緊密幫助彼此,實現門徒彼此教導、彼此勸戒的好方法。

這麼好的方式,我們一定要不斷的堅持與更新!

走在順服裡面

人在冏途--約翰二書.010

怎麼要算是走在神的愛裡面,約翰二書清楚的表達,遵守神的命令,就是走在神的愛裡面。命令與愛是一體兩面的,愛的內容是案中命令行事,而命令的內容就是行在愛中。所以愛神的就遵守神的命令,也就是順從彼此相愛的命令。

順服在現代的社會是比較難接受的觀念,因為我們比較喜歡做自己,比較喜歡有選擇,既然什麼事情都可以選擇,有更好的選擇,那為什麼要屈就呢?這和聖經有很大的矛盾,因為聖經只有唯一,既然只有無已就沒有選擇,只有唯一,所以只能順從。只能唯一,只能順從嗎?難道沒有替代方案,沒有別的可能性?當我們這樣想的時候,我們面對神的命令就是選擇性的了,也就難免出現約翰二書所提到的假的教師的問題,因為假教師剛好就是提出了另一種學說,另一種可能性!

但約翰卻說面對神的計劃與教導,順服命令是令神喜悅的,不光是只有知道。順服神的命令是每個門徒的事,而領袖負有引導以及督責的責任。因此引申地說教會應該成為讓領袖在進行督導神的命令時有無後顧之憂的群體,讓他有百分之百的安全感與信心說出真理的話。每個人都認為順服神的命令是對的,那才是對積極認真的人的肯定與激勵,也是讓下一代門徒有努力的目標。說一套做一套是不會激勵人的,是不會讓人想努力的!

走在真理裡面

人在冏途--約翰二書.013

所以,人在冏途,走在光明裡面也是走在真理裡面。真理是我們門徒努力的根基,只有真理,我們的努力才有意義,否則我們就好像保羅在羅馬書對對以色列人說的話,說他們對於上帝是熱心的,但是不是有真知識。熱心不是判斷的標準,真理才是!約翰警告教會,不要接待假教師到家裡面來,顯見假教師可能也和傳到人一樣很熱心,到處傳講自己的道理。早期的教會都是在家裡進行聚會,所以接待他們到家裡,就好像讓他們在家裡進行假的教導一樣。所以,不要和他們的惡行有份,假教師宣傳的道理是否定耶穌的人性,如果我們與他有份,那就代表我們和假教師有了共同的努力目標,好像是同路人了。人是不可能同一時間出現在兩個地方的,要不走神的道路,不然走的就是假教師的路。

現代我們要小心哪些假教師到我們的家庭呢?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物質至上的想法、新紀元的想法、無神論的世界觀等都必須劃清界線,讓他們不能影響我們的信仰,不僅不要讓他們影響我們,我們更要積極地傳揚福音,讓更多人知道神的好以及神的愛。

人在囧途,走在光明的道路,就是走在神的愛,順服神以及傳揚真理的道路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