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th:團契生活

文:俊慶

「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路加17:1
這句話的希臘原文的意思是”Impossible it is for stumbling block not to come。
也就是說,耶穌在告訴我們,生命中一定會有這樣的時間,我們的信念因為某些事情而被絆倒了。例如我們看到一些要好的朋友,很盡力愛神,小孩或另一半卻遭遇意外而去世了。或是自己的親人正在面對病魔的挑戰,我們為了他們熱切的禱告,甚至比過去更積極的查考聖經,為教會做更多的服侍,但事情卻不是照我們的期望的方向發展,甚至更糟。還有許多生命的挑戰如婚姻關係中的溝通,小孩教養問題等等。

聖經中是如何看待這樣的事情呢?所羅門王是以色列歷史中,最有智慧也是最富裕,最有權力的一位君王,甚至有女王遠道而來,只為了向他尋求智慧。他在傳道書怎麼說呢:「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傳道書4:9~10。為何他如此說呢?因為他太有權力了,太聰明了,以至於他在自己被絆倒時,竟無一人可以拉他一把。聖經記載他後來被絆倒去拜外邦的假神,所以這是他在自己年歲將盡時,反省自己一生所發出的感慨啊!

歷史記載中,羅馬皇帝朱利安(Julian)為了復興異教,他認為基督教成功的秘訣是在於基督徒對人舍己的愛,而羅馬異教的失敗,乃在於對人缺乏關懷。他寫信給他手下的大祭司亞撒基雅時說:「那些不虔不義的加利利人,不單餧養自己的窮人,竟也餧養我們的窮人,而我們自己的窮人竟得不到我們的照顧。」他於是吩咐亞撒基雅帶領他的屬下信徒效法基督徒愛人的榜樣,以求擴展異教。為此目的,他賜下三萬擔穀糧給亞撒基雅,作為周濟窮人之用。

史學家優西比烏記錄了狄尼修對主後二百六十三年亞歷山大瘟疫一段感人的描述:「一場瘟疫隨戰爭而來……我們大多數的弟兄表現了極度的仁愛。他們互相鼓勵,勇敢無懼地探望病者,照顧、服侍他們。他們甘心染上鄰舍的疫病,受他們所受的痛苦。不少弟兄在照顧病者時得病死去……反過來,外邦人便很不同,他們撇下那些初現病症的人,就是至親,他們也棄而不顧。」

人性是渴望去追隨一個英雄,一個不會失敗的偶像,所以大家來到教會也習慣站成一排,只看某個牧師夫婦或某個強力的領導,但這遠不如我們形成一個同心圓,彼此照應 。初代教會為何能在面對如此多逼迫的情況,還能將福音傳遍整個世界呢?主要就如使徒行傳第二章所言,他們一起生活,一起查考聖經,一起禱告,一起養育小孩,甚至也一起面對生命的難題。更重要的是當我們真心彼此相愛時,神就在我們當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