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國際基督教會聖誕親子音樂劇–最好的師傅

什麼是一場吸引人的表演?不是多好的聲光效果、多華麗的設計,我覺得,是一群人盡心盡力去突破自我並同心合力完成表演的努力最吸引我,而在這群教會的弟兄姐妹身上,我找到了這股力量。

我們已經連續演了三年的聖誕音樂戲劇,今年這齣由彩虹愛家協會編寫製作的「最好的師傅」聖誕音樂劇,是以中國古代為背景,述說在當時惡勢力對抗無辜老百姓的場景,因一位師傅的出現拯救了全百姓的性命,正義贏得了勝利,這樣看似簡單的故事元素,卻有著不少深層的意義—藉由功夫的意象將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九種正向品格融入在戲劇中。

一齣好的戲劇,背後一定有許多人的努力付出,感謝所有教會弟兄姊妹們細心的打點,從排練、道具服裝預備、上妝、佈景架設、器材搬運等,都因著彼此付出,彼此打氣,讓教會的肢體關係更加的親近。

十月初開始,每週日下午我們聚集在教會排練,從最基礎的認識戲劇內容以及各自角色的安排,每一週都有每一週的進度,每一幕有每一幕要注意的細節,時間相當有限。而且最好的師傅這齣聖誕劇比起之前需要的演員人數增多,我們當中第一次參與演出的人員比例也多。總共八對家庭與兩位單身姊妹的參與,要如何能夠作息一致,同心合意地完成戲劇,這本身就是種考驗。光一起排演就夠了嗎?演戲哪有這麼容易的,有許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上台,所以回到家,身為父母的弟兄姊妹,回家還是要跟著小朋友一起練習。小朋友雖然是要上台的人,但是背後卻有很多父母愛的鼓勵。這也產生了不少令感動的成長,原本有的小朋友,對於表演是不太擅長的,連自己要站哪,要做什麼動作,都是生疏的。但是透過一次次的練習,他越來越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雖然情緒的轉換對他來說不容易,但是努力突破自我的心,就已經非常讓人佩服!

另外,也有家庭因為這次的演出更增進了親子的關係,享受與孩子一同努力完成事情的滿足感,學習彼此監督、激勵,這讓我想起自己的成長背景,並沒有與爸媽同台演出的經驗,但是在教會中卻能時常看見這樣的畫面,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非常棒的機會加深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親密度,也從中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藉由演出,小孩與大人激發了他們的多元潛能,更重要的是,演員們的關係因著戲劇而變得更為融洽,也學習用愛去理解和認識別人的優點,如果哪些動作做得不夠確實,演員們會彼此提醒,代替指責和比較,因為有些人在表演上有天生的優勢,有些人則靠努力一步步累積經驗,不論是哪種方式,大家的心都是期望演好這齣戲,讓這齣戲從中顯出它珍貴的價值,而我也在這次的演出中深刻體認到信心的重要,就像戲中的百姓需要信心改變自我,回到我們自身,當演員的我們也需要足夠的信心去克服自己在面對每一次的排練時可能會有的小失誤,或是更深地揣摩角色的情緒。

每一次的演出前,所有參與的人都會一齊低頭為演出禱告,我們為什麼要演戲呢?是為了才藝表演嗎?為了學習新事物,砥礪自己嗎?其實這些都佔極小部分,最大的部分是,因為我們是基督徒,我們是教會。身為基督徒就是希望可以學習耶穌愛人的榜樣,服務人群,服務社會,讓每個接觸到基督徒的人都感受到希望與愛。就好像聖經說使徒都成了一台戲,是要給人觀看。基督徒顯出的這一場人生的戲,不僅是給人看的而已,還是給神看的。所以遇到困難,我們要展現的是我們內心安定心靈的力量,遇到新的事物需要成長,我們要演出的是信心,面對社會的不足與不滿,我們要演出的是真誠的付出。我們相信愛、盼望與信心會鼓勵到所有的人,讓所有人都接收到正向的力量與快樂的影響力。

在這齣戲裡,師傅是一位靈魂人物,因為他帶領了這群百姓重新發掘自己的價值。基督徒最好的師傅當然就是耶穌,祂讓我們走回人生的正軌,發現自己真正的價值,並且跟著我們一起改變這一個世界。耶穌是我們最好的師傅,因為他的生命活出來的是愛的傳遞,他給人信心去面對生命中的挑戰,給人寬恕去體恤我們的軟弱,成為一個愛人的好榜樣讓我們能從中去效法和學習。

好老師的價值是無限的,他改變一個人,改變一個社會國家。藉由這齣戲劇的演出,我們也可以回想,在我們的生命中,在我們的人生中,影響我們最深的人是誰? (你的老師/家人/朋友……) 可能是他對你的關心,可能是他了解你,也懂你的需要,不論那影響你最深的人是誰,在這一個慶祝影響力再生的聖誕節,表達一句感謝的話或寫張卡片給他吧,透過這感恩的月份,讓一點點微薄的心意在此時能萌芽開來。

世界上的人的影響力都是有侷限性的,再大的影響力都是片面的,因為人的能力真是有限的,人生是短暫的。有誰能不斷帶領我們,一生不斷地教導我們呢?人辦不到的事,神辦得到,所以我們一生最好的師傅當然就是非神莫屬了。你需要師傅罩你嗎?你正在尋找人生的方向嗎?

歡迎你來看戲,並且與我們一同歸到最好的師傅門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