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不用心,甚麼節都是聖誕節

Christmas Tree

如果你不曾到過教會?沒有讀過聖經?那是誰告訴你聖誕節的意義呢?尤其在在台灣,聖誕節甚至不是我們的放假節日,我們究竟是從哪裡知道聖誕節的意義,我們又根據甚麼來決定在這一天要做些甚麼呢?

在台灣,聖誕節意義的闡釋主導者並不是聖經,不是教會,而是商人。對商人來說,聖誕節就是消費的旺季,是送禮消費的促銷點。於是每個百貨公司,每個銷售商店張燈結綵,不間斷的播放聖誕歌曲,提醒消費大眾,這是一個送禮的節日,是分享幸福、傳送幸福的溫馨節日。買份禮物給你的家人、情人、同事、朋友吧,對他們表達你的感謝與祝福,因為他們很特別。目前獨處的人,沒有關係,也買份禮物犒賞自己吧,因為你自己很特別,你值得這份禮物。聖誕節對於百貨公司或商場來說,意義就是來買份禮物吧。

而聖誕節對於餐廳業者來說,就是來吃一餐吧!聖誕節就是推出美味、高級大餐的好時刻。但相較於感恩節有吃火雞的傳統,聖誕節大餐的內容應該是甚麼從吃到飽到吃到最好都可以拿聖誕節來推銷,只要有人上門吃一餐就好。

漸漸地在台灣我們會發現,如果我們把節日的意義交給商業活動來闡釋的話,基本上所有的節日都是雷同的。

對於小朋友來說,任何節日都是兒童節,都可以買新玩具,買新文具,然後吃大餐,過節的精采程度就端看父母的荷包深度而定。

對於父母而言,任何節日可能都是母親節、父親節,因為都可以禮物,還有到外面吃一餐。

對於夫妻而言,任何節日都是結婚紀念日或是配偶生日,因為要買禮物、送禮物,然後到外面吃大餐。

對於情侶而言,一年到頭任何節日都是情人節,都是買禮物,送禮物,然後吃大餐。

對於單身的人而言,一年到頭都是網購節,團購節,又是買禮物,送禮物,接著也是要吃大餐。

這種生活模式有好有壞,好的是感覺天天都可以過節,因為就大家的經濟能力而言,不買太貴的禮物犒賞自己,不吃太離譜的大餐,幾乎都可以天天過節了。壞處是,過節的意義、氣氛不見了,因為都差不多了,不就是買東西,吃東西而已,既然天天都可以做,又何必只在聖誕節做呢?

節日的產生必有它的道理,聖誕節是為了紀念耶穌降生,神的道變成肉身降臨在世間,為了告訴我們一個天大的好消息,就是耶穌是創造世界的神愛人的證明。

 

羅 6:23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

 

因為神讓耶穌成為所有罪人的贖罪祭,因為耶穌,神不再對人犯的罪憤怒了。任何不相信神,不感謝神,悖逆神而過著不道德生活的人,若因為體會到神的愛而悔改自己不信的人生的人,就是在耶穌裡面了,就消除了罪惡的控告,得到永遠的生命,我們都因為耶穌而免了死債!正因為死債被神免了,罪惡不能再控制悔改的人了,聖誕節才有慶祝的理由,人們也才有歡樂的理由。所以基本上要能體會聖誕節快樂的人,必定都是要先承認自己是罪人,因為自己是罪人,但是卻不用付出罪的代價,實在是賺到了,因為感覺賺到了,自然就快樂了。就好像紅燈右轉,被警察逮個正著,但是旁邊卻有人說,他的罰單我付了,實在是賺到了,實在太快樂了。

聖誕節是神的愛的證明,證明在你都還沒有了解聖誕節意義的時候,在你還沒有搞清楚自己不只是不完美的人,也是個常常用自私、驕傲、冷漠以及謊言傷害別人的罪人時,祂就先愛你了。

因為先被神愛,而愛激勵我們,所以我們想做個更好的人,想要祝福別人,因此禮物與卡片才有了意義。因為先被神原諒,我們得到了不被控訴的自由,想到別人對我們的傷害,也沒有再繼續計較的理由,願意饒恕人了,因此才有同桌共享大餐的和樂氣氛。

相反的,沒有彼此相愛,沒有彼此饒恕等值得慶祝的內涵,就算有音樂、禮物以及大餐也變成形式了。

 

聖誕樹圖片來自www.twwiki.co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