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耶穌的家了? 最新聖經考古報告

由岩石以及切割石塊構成的建築清晰可見。照片左手邊,也可以見到從原本岩層切割出來成為支持屋頂的岩塊。在門廊之前還有一塊原始的地板。
由岩石以及切割石塊構成的建築清晰可見。照片左手邊,也可以見到從原本岩層切割出來成為支持屋頂的岩塊。在門廊之前還有一塊原始的地板。

可能是耶穌老家的牆
可能是耶穌老家的牆

聖經中記載當耶穌開始呼召門徒時,使徒拿但業質疑耶穌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 最近的考古發現,拿撒勒還真的出了好的事,考古學者肯達克(Ken Dark)在拿撒勒區域的拿撒勒修女修道院中挖掘到相當可以回溯到耶穌時期的建築物群。
在1880年左右,就在修道院的興建時期,修女們就在這一個區域找到許多的古物,有古代水槽、十字軍東征時期的建築物牆壁以及地窖、拜占庭時期的地下教會、羅馬時期的墳墓,以及許多的陶器、錢幣和玻璃製品。這樣的一個考古寶藏,是在1880年就發現了,但是直到2006年左右,有了考古經費的支持,才得以更加的擴大研究。

香水瓶碎片
香水瓶碎片

玻璃珠
玻璃珠

紡錘
紡錘

經過2006年開始的考古計畫,目前在這一個遺址可以找到一座由切割的石塊以及岩石堆積而成的庭院建築。這一個坐落於兩個古墳墓之間的庭院建築,具有多個空室,甚至還有一個空室保存了門廊,從遺跡看也可以想像這一個庭院建築是具有兩層樓的建築物。
這一個建築物可能是很具有意義的,因為從它周遭的器皿可以斷定它是第一世紀的建築物,而且在這一個建築以上,還有幾百年後的拜占庭時期教會,以及十字軍東征時期所建的教堂覆蓋其上保護它,為什麼這一個古建築物上面,在不同的時期都有建築物覆蓋於其上? 可能這一個地點是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的點,是相當神聖的點,所以才會有這種建築上又有建築物的現象。
這一個建築物和耶穌有關聯嗎?
在第七世紀愛歐那的阿多姆南(Adomnán of Iona)曾經寫了一本朝聖之旅的紀錄《De Locus Sanctis》書中提到在拿撒勒中心有兩座大教堂,其中一座就是現今的聖母領報堂(Church of the Annunciation),而另一座建立在地窖上,並且有一座水井還有兩座墳墓。阿多姆南說兩座墳墓中間的家,就是耶穌被養大的地方。

耶穌的家真的就在這裡嗎?
肯達克(Ken Dark)不敢這麼確定!因為沒有明顯的關聯被發現!

但是,這一個古遺址的細節,卻可以透露一些關於耶穌生活環境的可能細節。
在這一個遺址中發現了石灰器皿的碎片,在猶太的律法之下,石灰器皿被認為是不違反潔淨原則的,而陶瓷是不潔淨的器皿。只發現石灰器皿碎片,顯示這一家人是相當猶太的。而且根據後來又找的另一個類似庭院建築,可以發現這種住家是相當大的,居民可能比我們想像的富有,而且拿撒勒可能是個大村落,成為附近更小農業群聚的中心。

這是另一個庭院建築,蘋果日報引用的照片,讓人以為和上面的遺址是同一個。
這是另一個庭院建築,蘋果日報引用的照片,讓人以為和上面的遺址是同一個。

把拿撒勒與同時期鄰近的城市相比,拿撒勒出土的器皿顯示是比較保守的猶太村落,並且展現出明顯的羅馬文化與猶太文化的界線,顯示這應該是刻意抗拒羅馬文化的結果,或是猶太意識強烈的原因。
近來有學者認為耶穌少年時期可能受到鄰近城市的羅馬文化影響,而有了禁慾哲學的傾向。但是從目前的證據來說,拿撒勒卻是一個相當保守的猶太村落。
所以少年耶穌比較可能成長於一個和羅馬文化比較少接觸的保守猶太村,與學者推論的可能有點差距。

可能的耶穌老家示意圖
可能的耶穌老家示意圖

石灰杯,作者沒有說明是否在疑似耶穌的家中發現的,現存於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 看起來有點無印良品風,果然有"潔淨"的感覺。
石灰杯,作者沒有說明是否在疑似耶穌的家中發現的,現存於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
看起來有點無印良品風,果然有”潔淨”的感覺。

和可能是耶穌老家鄰近的墳墓,可以清楚看到聖經記載的墓石。馬可福音16:3 3 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4 那石頭原來很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 真的是"滾開的"。
和可能是耶穌老家鄰近的墳墓,可以清楚看到聖經記載的墓石。馬可福音16:3 3 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4 那石頭原來很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
真的是”滾開的”。

參考資料:

醒報:
https://www.anntw.com/articles/20150304-lISZ
蘋果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304/567598/

原始報告:
Dark, Ken. “Has Jesus’ Nazareth House Been Found?.” 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 41.2 (Mar/Apr 2015)
所有的照片都來自於原始的報告。
All pictures posted within this article are from the original paper of Dr. Ken Dark, which was published on the 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