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靈修–故事力量大

王睡不著,派人念歷史給他聽。
王睡不著,派人念歷史給他聽。

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因為故事使人容易學習。寫故事的人用寫作的手法,穿針引線讓人循著線索興味盎然的閱讀,同時也隱藏結局直到最後,讓人有種晃然大悟的震撼感。故事使閱讀的人,進入別人的生活,我們不一定可以成為王公貴族或是乞丐流民,也不一定可以環遊世界,遠居異地,但從故事主角的經歷,我們產生認同感,心有戚戚焉地反省自己的人生。有時故事讓我們拍案叫絕,有時我們讓悲傷莫名,或是熱血沸騰,都在在的表示故事已經進入我們的生命當中,和我們發生共鳴。

當先知拿單要責備大衛與拔士巴的姦情時(撒下12:1-7),拿單向大衛說了一個富人欺壓窮人的故事,大衛因為故事中的敘述而血脈賁張,指著故事中的人大罵說,那人真該死。但緊接著,拿單說“你就是那人!”如果是在現代的話,這時候背景配樂一定是猛力拉抬,所有人情性高張,甚至大衛可能還因此太震驚了而踉蹌跌倒,並且羞愧,悔不當初!

這就是故事的魅力,神何等的聰明啊!

讀經就是敬拜神,當我們深深的被聖經中的故事吸引,為故事中的人的遭遇而心情起伏,並且開始反省自己時。我們就不禁的讚美神。神真偉大,你實在太了解我們了,連我們的喜好與內心都了解的一清二楚,我們完全都在祂的掌握之中。神的智慧太過高超,我們全都活在他的計畫當中,因為我們太渺小,所以直到祂向我們顯示,我們才恍然大悟“啊,原來是這樣啊”,神太厲害了,太令人佩服了。

以斯帖記是歷史故事,是人們最喜歡的教導形式,所以神在聖經當中用了好多的故事來教導人。很多人說聖經就是好多的故事,都看不懂!前面一句話是真實的,後面一句話,是因為閱讀的人已經不習慣思考,不習慣閱讀而造成的結果。如果你也常有這樣的感嘆,就從閱讀以斯帖開始練習吧!
以斯帖記是非常有智慧的故事,充滿味道,也充滿慧詰,讓人不禁會心一笑。聖經的作者的重點擺在事件的描述,而不是動機的闡明。他詳細書寫事件的來龍去沒,而不是著重在角色的個性描寫,使得整個故事呈現明快的流暢感。但是不刻意描寫的,並不代表沒有意義,閱讀聖經的人還是可以從故事揣摩而得的。這樣,更增添了神與信徒的互動關係,那是一種默契,是神與信徒的默契。”我沒說的,你是知道的“,因此更增進了因為閱讀聖經,而產生與神親近的感覺。

如果你習慣每天只看聖經幾節,以上所說的體會,你可能只能從解釋聖經的書籍或是以上的說明了解,是很可惜的。閱讀以斯帖記時,不妨找個時間,安靜的坐下來,從頭到尾的閱讀一遍。以斯帖記篇幅不長,讀過兩遍大約也只花一個小時。
第一遍快速的看過,第二遍拿起紙筆,紀錄讓你印象深刻的事情,然後思考為什麼這些事情吸引你?
當你這樣閱讀以斯帖記,一定隱約的有這樣的感受,故事好像有個結構。結構就是故事的節奏,好像人體的骨骼。敘述的細節就好像人體的筋與肉,附著於骨骼之上,有了結構才能支撐細節,否則細節的理解可能就超出範圍了。

以斯帖的結構根據聖經學者的歸納(歸納可以有很多種意見)可以發現以斯帖的結構有對稱的關係,這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故事的節奏,閱讀時幫助更能發現故事的弦外之音。

對稱結構是
1. 開場以及背景介紹 (第一章)
2. 王的第一道命令(第二以及第三章)
3. 哈曼以及末底改的衝突 (第四以及第五章)
4. 王睡不著的夜晚 (6:1)
3′ 末底改勝過哈曼 (第六以及第七章)
2′ 王的第二道命令(第八章以及第九章)
1′ 結尾 (第十章)

這樣的結構比較難從每天讀幾節發現,所以不妨練習給自己和神一個安靜的時間,讓神仔細的對你說故事!
以斯帖記的旨趣或是結構模式,不難在不是聖經的題材中發現。
中國大陸有兩部影片(瘋狂賽車手以及瘋狂的石頭)也有這樣的模式,看這些影片或許也可以幫助你更理解這種探討。

“冥冥之中,有隱形的力量在引領著我們的人生。“ 但這力量是什麼呢? 你覺得是什麼?
你想要和這力量有默契嗎?祂說的,你也想要內心有個回應說:“你說的,我懂得的(這時配樂通常是”叮“,眼神特效是突然放亮,嘴角會微笑)
人生沒有體會過,這種與無上力量的默契,很可惜迪!

Comments are closed.